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北京西郊坑蓄洪工程荣获“大禹奖”
北京西郊坑蓄洪工程荣获“大禹奖”
2019/04/09 10:42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经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由市水务工程建管中心承担建设的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

  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是落实北京防洪规划、完善中心城“西蓄东排、南北分洪”防洪格局、提高中心城抵御西部洪水的大型骨干雨洪滞蓄工程项目。工程以蓄滞洪水、保障城市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前提,结合回补城市地下水、宣传节水理念、提供休闲场所等功能,通过科学的景观设计和植物配植手法实现自然生态的景观效果,打造人、水、绿共融的防洪、回灌、景观、生态、休闲、科教等多功能的共享空间。工程主要建设任务是通过新建永引渠杏石口分洪闸、新建分洪暗涵将永引渠杏石口节制闸上游洪水引入阜石路砂石坑、西黄村砂石坑滞蓄的工程,同时利用砂石坑回补地下水。

  该工程于2014年2月开工建设,2016年汛前主体工程建成并开始蓄滞雨洪,2017年3月通过竣工验收。共计完成土方开挖557万方,土方回填153万方,混凝土8.66万方,钢筋制安8432吨,防水毯38.57万平米,新增绿化面积50万平米。工程建成后有效保证了中心城和西山八大处流域等地区的防洪安全。

  工程自建成以来,经历了“7.20”特大暴雨的考验,实现了防洪效益;同时由于新增了50万平米的绿化面积,使周边环境大大改善,生态效益十分显著;另外,据初步估算2016年汛期以来,工程累计蓄水量已经超过1200万方,地下水回补效果明显。在防洪、生态和回补地下水三方面效益均达到设计目的。

  西郊砂石坑蓄洪工程荣获大禹奖是对工程建设者们努力付出的最高褒奖,也激励着广大水务工作者再接再厉为水务行业再创优质工程。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