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住建局公布广东治水提质工程管材不合格
住建局公布广东治水提质工程管材不合格
2019/04/01 17:26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日前,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走进在建工地,开展治水提质工程质量专项监督。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区水务局、住建局汇报了前不久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治水提质工程质量第十六期飞行检测结果,通报了“坪山区在建治水提质项目管材质量问题及内窥检测问题”调查和整改情况。

  据介绍,飞行检测发现坪山区正本清源工程(三标段)施工单位私自采购一批次不合格管材,在新建排水管网内窥检测中,发现14处2级缺陷(中等缺陷)。座谈会上,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违规处罚力度。目前,坪山区正研究出台相关机制,今后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多次出现问题,年底排名末位的企业,将被“拉黑”。

  飞行检测查出一批不合格管材

  据介绍,市飞行检测抽检发现,坪山区正本清源工程(三标段)一批管材多项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双倍抽检结果仍不合格。发现问题后,区水务局立即通知施工单位中铁十九局调查处理。

  经查,该批次“江西三正”HDPE中空壁塑钢缠绕聚乙烯管,不是施工合同批准的主要供应商,系施工单位私自采购拟检测合格后使用。监理单位巡查发现后,要求完善该品牌报审手续,报审通过前禁止使用。因手续一直未完善,该批次管材一直封存现场,未使用。最终,该批次管材退还至经销商处。

  另外,第十六期飞行检测内窥检测,发现了坪山区新建排水管网14处2级缺陷。其中,碧岭管网4处、龙田管网2处、秀新管网2处、沙田管网6处。统计发现,缺陷类型主要有管道变形、起伏、错口,功能性缺陷主要是管道内有沉积物。据介绍,2级缺陷为中等缺陷,结构在短期内不会发生破坏现象,但应做修复计划。

  据区住建局调查,沙田、龙田、秀新务实支管网工程施工单位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碧岭社区污水支管网工程施工单位为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目前,14处2级缺陷已全部修复,经过原内窥检测单位复核已无明显缺陷。

  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处罚力度

  针对坪山区正本清源工程(三标段)施工单位私自采购不合格管材的问题,区住建局根据《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拟对施工单位中铁十九局顶格处罚3万元,项目经理顶格处罚3000元,监理单位顶格处罚3万元。座谈会上,施工单位解释称,采购合同外品牌管材,是因为市场上管材缺货。

  区人大代表陈钦峰表示,做好下水道工程要有严格的管理机制和严厉的问责机制。市人大代表宫清认为行政处罚太轻,犯错成本过低。区人大代表谢水双指出,工程质量出现问题,要压实监理单位责任。

  对接下来全区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坪山区政府副区长沈凌云强调区水务局、住建局必须履职到位,严格落实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主体责任。她透露,目前坪山区正建立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制度,将梳理全年各施工、监理单位工程出现问题次数并进行排名,年底公布,多次排名靠后的企业,将被“拉黑”并责令其离开坪山市场。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