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铜陵市全省率先试点建筑工程质量保险
铜陵市全省率先试点建筑工程质量保险
2019/04/01 10:56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因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导致建筑物受损,影响使用功能,投保的保险公司将给予赔偿、维修或者重置……近日,在施工单位依据第三方管控队伍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提交的风险管理初勘报告,对施工中存在的构造柱箍筋与预留筋未绑扎连接、焊接点未做防腐防火处理等一般质量风险问题整改完毕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铜陵中心支公司为市城市防汛物资基地及污水监测站建设施工单位出具了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保单。

  据悉,该份保险是铜陵市乃至全省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首单,开创了保险企业参与工程质量保险的新模式,也是建立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制的一种探索。

  主体和承重结构部位出现裂缝、屋面及外墙面(窗)渗漏、外墙保温层脱落……这些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时未被发现、在使用中出现的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经常困扰着人们。为破解行业内存在的这类问题,经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市住建部门于2018年10月印发了《铜陵市住宅工程质量保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住宅工程建设领域引入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住宅工程质量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经过沟通协调,主体工程即将竣工的市城市防汛物资基地及污水监测站作为全市首个项目,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铜陵中心支公司成功签订了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合同。该合同约定:保险期限为标的工程竣工验收合格满一年后的五年,保险合同约定范围内出现的由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的投保建筑物损坏,承保保险公司将予以赔偿、维修或重置等。

  “投保了该保险后,我们就不用再交纳工程质量保证金了,后续保修维护负担也得以减轻。而对保险受益人建设单位来说,也解决了后期保修维护的后顾之忧。”投保人、项目施工单位安徽中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住建局有关人员介绍说,铜陵市试点的工程质量保险,主要是针对较普遍存在的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且成功引入独立于工程建设、勘查、设计、施工、监理五方的建筑工程风险管理第三方机构全程参与建筑项目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这一做法在全省属率先之举。

  “有了突破后,我们还将选择部分新建工程进行先行先试,然后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予以推广。”市住建局有关人员介绍说,为鼓励投保,我市明确投保项目可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方面享受适当的政策倾斜。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