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监管总局发布冷轧钢筋不合格率高达46.7%
监管总局发布冷轧钢筋不合格率高达46.7%
2019/03/25 15:23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了30类产品国抽结果,其中不合格率最高的产品为用于浇楼板的冷轧钢筋,不合格率高达46.7%。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5日发布《30类产品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及消费品质量状况总体分析》报告。本次国抽共抽查2478家企业生产的2788批次产品,对2476家企业生产的2786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检出34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5%,其中有几个类别不合格率高于20%。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介绍,在本次国抽中,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冷轧带肋钢筋的不合格发现率均为46.7%。其次是被子枕头、摩托车乘员头盔、燃气采暖热水炉、电火锅、电饼铛、除湿机、电吹风、采暖散热器、隔离开关、电力变压器等10种产品,不合格发现率在10.0%~20.0%之间。

  冷轧带肋钢筋主要应用工业和民用高层建筑的现浇混凝土结构中,比如楼板、楼梯的主筋和分布筋。如果产品不合格将给建筑安全性带来隐患。

  本次国抽共抽查了河北、内蒙古、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5家企业生产的75批次冷轧带肋钢筋产品。

  抽查发现有35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涉及规定塑性延伸强度、抗拉强度、强屈比、最大力总延伸率、横肋中点高、横肋间距、重量偏差、表面标志项目。

  业内专家指出,在上世纪90年代,冷轧带肋钢筋总体质量水平和稳定性就不高。到了2011年,原国家质检总局的全国抽查中,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48.0%。

  时至今日,这种状况依然没有明显改善。

  孙会川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一些消费品以中小企业为主,技术改进乏力,全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而随着国抽制度改革,发现问题能力明显提升,从而导致合格率下降明显。例如旅行箱包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历次抽查中发现的最普遍的质量问题就是耐冲击性能和震荡冲击性能,但至今仍没有得到全面解决。

  其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特别是在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产品质量难以达到标准要求,反映在抽查数据上就是合格率的下滑。

  比如液晶显示器产品,近年来全球市场热度下降,产能过剩。2018年国抽不合格企业全部为中小型企业,究其原因是企业为了获利不惜采购劣质低价原材料和零部件,以次充好。

  此外,反复抽检不合格企业存在。孙会川介绍,本次抽查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81家,有15家企业本次抽查仍不合格;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合格企业1014家,有78家本次抽查不合格。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