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引用BIM新兴的建筑设计
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引用BIM新兴的建筑设计
2019/03/04 11:31 来源:建设网
0

  建设网 近日,中超联赛首秀——武汉卓尔对阵北京国安,在中建土木公司承建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如期上演,作为中超联赛10年后重返湖北的第一场比赛,现场球迷热情高涨。而作为此次中超首场比赛所在地,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施工方采用了系列建造“黑科技”,助力武汉绿色中超联赛,这也成为了球迷关注的一大看点。

  工艺上,武汉五环体育中心采用了世界领先的环形钢锁工艺,拉索提升工艺在国内是第一次应用,全球范围内少有。该工艺总体减少了三分之一屋面用钢量,不仅节能环保,而且又保证了结构轻盈,让凤舞荆楚的设计理念更好的呈现在市民面前。项目施工过程中,也采用了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航拍测量等先进技术,对拉索提升进行监控,也为钢结构撑杆的安装提供技术支持。不仅如此,项目团队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适应减量化用钢趋势,加大高强钢筋的推广应用。项目大量采用HRB600级钢筋,这在湖北省尚为首例!此举不仅有效提高了经济效益,减少了钢筋加工与安装工程量,还有利于保证钢筋绑扎质量与混凝土浇筑质量,总体上既节约资源,又具有绿色环保的优点,项目也被评为“湖北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另外,BIM作为一种新兴的建筑设计方法,被誉为继CAD之后的第二次设计革命。与传统的二维图纸不同,BIM可以进行三维、四维,甚至更多维度的设计,不仅构建建筑物的三维模型,还加入了时间的维度。而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凤凰展翅腾飞的设计思路,导致异型钢结构建造任务量剧增,而在14.42万平方米的空间内,同时建造一个体育场、两个体育馆,几十个工点同时施工,现场工艺控制复杂,协调难度大。为此,中建土木公司项目团队积极引入BIM技术,模拟体育中心所有机房和临建设施,指导厂家提前预制生产、现场安装、一次成型。由于运用了BIM技术和三维扫描测量技术,整个体育中心的临建设施,3天全部完成预制装配,并实现了可拆除、异地重复使用,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五环体育中心的赛场看台也全部借助BIM技术,预制清水砼看台板,实现了精准控制尺寸和无缝隙安装,确保所有球迷在看台观看比赛的美观度和行走的平整度。

  据悉,BIM技术应用覆盖了五环体育中心建设的所有关键环节,实现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优化各项预制深化图纸超过1000张。最终,在湖北迎来史上最长阴雨天气,同时又面临图纸设计不健全、施工清单不全面、竣工时间提前、施工资料不健全等各种复杂情况下,提前完成施工任务,整个场馆建设工期控制在了22个月,而五环体育中心也因此成为国内体育场馆建设速度最快的场馆。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