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陕西省石泉大地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减
陕西省石泉大地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减
2018/09/14 08:47 来源:建设网
0

  陕西省石泉县大地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减,而且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热潮。移民搬迁、路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及食雨料理包、珍爱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中坝作坊小镇、鬼谷子文化小镇等景区景点建设加快推进,即将正式开园。

  石泉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各级各部门争当项目建设“实干家”,通过抓机制、优环境、建园区等系列综合措施,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石泉在全省“追赶超越”县域经济发展监测考核排名中位居第19位,继续保持“市前茅省一流”。

  “三宜石泉”催生大项目

  石泉县在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聚焦全面小康,着力追赶超越,把石泉建设成宜游宜业宜居的幸福家园”的奋斗目标,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也明确了今年推动县域经济扩规模、优结构、上水平、提质量的总体要求。怎样实现这些目标?石泉立足县情实际后深刻认识到,必须依靠引进大项目大投资推动石泉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才是硬道理。全县上下要始终把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第一抓手,作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第一引擎,要千方百计加大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力度,完善项目建设责任制和考核办法,确保年均投资增长不低于20%。”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李启全多次在全县大会上强调抓项目、扩投资的重要性。

  石泉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纲,整体联动齐心协力抓。建立了“三组一委一部”(即工业集中区及招商引资推进组、城镇及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组、民生保障工作推进组、旅发委、脱贫攻坚指挥部)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谋划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县级领导带头招商引项目,亲临项目建设现场督战,统筹项目建设人财物保障,多措并举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推进问题。

  为破解“落地难”,着力构筑工业集中区项目落地平台,新储备项目用地120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2.4万平方米。破解“进度慢”,实行重点项目“一月一督查、一点评、一通报”,倒逼项目及时开工、压茬推进。破解“缺资金”,开展政策性金融合作,积极争取长周期、低利率贷款,启动组建县金融担保公司,为重点企业选派金融顾问,“一对一”指导融资。一系列有效举措加快项目推进,去年全县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90个,66个项目建成投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百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县开工在建项目226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达27.5%。

  按照“三宜”石泉建设定位和“绿色循环发展”理念,该县还围绕重点领域策划包装项目,着眼长远精心谋划了30个追赶超越重大骨干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编报3年滚动投资计划项目389个,总投资317.3亿元,其中78个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储备库。抢抓国家PPP政策机遇,首批策划21个项目纳入国家财政、发改PPP项目库,其中县城公共停车场列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将有力支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优化环境引来大客商

  这段时间,一个有着“石泉制造”标志的速食料理包品牌享誉全国,它便是落户工业集中区的及食雨年产7000万袋料理包生产项目,这个项目从去年8月份引进落地到今年4月份建成投产,目前销售航空餐、中式快餐等订单超过1.5亿元,销售区域在全国已达到19个省。

  “料理包目前已经供不应求,为满足市场需求,我们正在扩建一个3亿袋料理包生产项目。县上专门通过‘一事一议’程序为我们的项目打造最快捷、最具实效的建设环境。”石泉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付出,安康及食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运赛是看在眼里,感激在心。

  “客商投资不仅看好优势资源,更看重良好的营商环境。”县长周耀宜说:“我们采取‘五个一’包抓工作机制,对客商全程跟踪、无缝对接,努力创造更具包容性的环境,让外来资本有市场、外来企业有机遇、外来人才有事业,确保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真正做到安商、亲商、富商。”

  石泉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建立了县委书记亲自挂帅抓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对应明确“八办四组”工作机构,相继出台政策信息发布、融资借贷、招商引资扶持等13个配套文件,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门、一网、一次”办理,764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政务中心实行“一厅式”集中办理,其中47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17项实现“零跑路”,263项实现网上预约。

  石泉坚持“瞄准、舍得”的思路,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突出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广泛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主动走访对接知名企业,初步形成了生态旅游、富硒食品、智能制造、丝绸纺织为主导的产业链招商。同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一个县级领导包抓、一个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专人全程帮办服务”的协调推进机制,全面落实从项目洽谈、立项备案、用地保障到开工建设等各环节的系列跟踪“保姆式”服务,确保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建成。

  大服务引来大客商投资,大保障促成大项目落地。去年,石泉县级领导带队先后到20多个城市开展招商推介,参加各类贸洽活动40余场次,共引进落地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6个,到位资金66.29亿元。今年上半年,县级领导带队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22场次,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4个,到位资金34.8亿元。不少来石泉投资的企业家说,他们的项目之所以落户石泉,就是看中了这里的良好服务环境和保障措施。

  园区引领促进大升级

  去年6月,位于古堰工业集中区的陕西富泉纺织有限公司的制衣生产线正式投产。“我们从最早的采购棉纱到现在采购原料自产棉纱,从织布外销到自己制衣打造品牌,不仅节省成本提高了利润,更实现了从纺纱到制衣的全产业链。”谈到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总经理崔立付很是自豪。他告诉笔者,目前该公司已吸纳就业人员500余人,年产值1.7亿元,实现了企业与地方的双赢发展。

  同样位于工业集中区的陕西奥邦锻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一排排i5智能机床正在进行在线生产。据公司董事长罗来卫介绍,这个智能制造工厂由陕西奥邦与沈阳机床合作投资建设,总投资2.5亿元。目前一期39台套智能机床安装到位,5条柔性自动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二期45台套智能机床生产线正在陆续安装调试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生产汽车零部件150万件,年产值达10亿元。

  这些只是石泉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构筑产业集聚高地、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的一个个缩影。据石泉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李家银介绍,他们按照“企业集聚、园区承载、产城融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全县工业企业发展的重要孵化器来打造,做到项目向园区集中、政策向园区倾斜、要素向园区聚集,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服务,高标准建设,推动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着力培育壮大生态旅游、电力能源、绿色食品、丝绸服装、装备制造五大产业集群,为客商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对于园区平台建设,石泉的理念是舍得投入才会有回报。该县以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引领,按照科学规划、功能配套、集约用地、产业集聚的要求,着力工业集中区整体提升工程,通过财政配套、项目捆绑、市场融资等方式,累计投资4.72亿元用于园区供排水、供电、道路、通信、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主干路网、快速干道15公里,修建给水管网和排水管网20公里,实施电力公网双馈路,实现通讯网络全覆盖,配套建设300余套公租房,目前工业园区总面积达总面积13.9平方公里,服务功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逐步实现工业园区向产业园区的转型。

  通过持续努力打造,石泉工业园区已成为全县土地利用集约化程度最高、工业企业相对集中、创新创业优势突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的经济区域园区。目前园区共吸引落户各类企业348家,从业人数达8000多人,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5.41亿元,工业增加值40.62亿元。在园区的引领下,全县培育龙头企业170余家,带动城乡建立产业基地7万多亩,实现了园区健康发展、企业规模壮大、群众稳步增收的“三赢”目标。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