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您好,欢迎来到建设网
您的位置:行业动态 >> 四川省广元全力推进广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四川省广元全力推进广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2018/06/22 09:55 来源:广元新闻网
0

  地震8度设防、引进新“工艺”、带绿施工……6月14日,记者冒烈日、顶酷暑,走进广平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见证项目大比武火热的激情。

  广平高速公路自去年5月成功招商以来,抢抓时间,精心组织谋划,坚持以标准化施工管理为主线,以打造“品质工程”为目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地震8度设防 建一条安全路

  广元至平武高速公路概算投资140.752亿元,计划工期4年。该高速起于青川县骑马乡,接G75兰海高速公路广甘段,经青川板桥、孔溪、瓦砾、黄坪、大坝、蒿溪、乐安寺、三锅、桥楼、青溪11个乡镇,止于平武县母家山。全线设互通式立交8处,青川境内设骑马枢纽式互通,青川、乐安、桥楼、青溪4个一般式互通,设瓦砾停车区、桥楼服务区。建成后可与已通车的绵广、广甘、在建的九绵高速形成交通枢纽,对外连接我国西北地区,对内连接广元、平武、阿坝,有效增强省内省外联系。

  就是这样一条在区域路网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的“纽带”,沿途有着太美的风景和特殊且艰难的困境。

  避之不及的,当属所处的地震带,给施工带来了很大难度。从接手广平高速的修建,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知其特殊情况,从项目前期筹备就充分考虑地质环境以及它地处地震带,在设计阶段采用抗震八度设防的理念,确保项目的整体运行安全。广平高速公路第七标段项目经理吉庆锋表示,抗震八度设防提高了项目长期的安全稳定性。

  引进新“工艺” 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

  青川境内多山川,广平高速路还面临高差大、施工复杂的局面。

  一天有12个小时待在项目上的吉庆锋坦言,高强度的工作是常态,但高难度的作业成为他们亟需解决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对施工设备的要求肯定不能低。

  吉庆锋说:“在施工过程当中,我们采用多种新工艺,新技术。特别是在装机施工阶段采用大型旋挖机,加快了我们的施工进度。”

  吉庆锋带记者来到钢筋加工场,他指着可以移动的加工棚,说这便是他们采用的“新工艺”。简化了传统加工棚四周全固定结构,通过推移部分退缩至中间固定段,便于钢筋进出,尤其是长度过长的钢筋,避免了在运送过程中出现的反复回倒调整路线的现象,大大减少了调整所用的时间以及人力,从根本上解决了钢筋或加工成型的钢筋难出、难进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项目还用了“新技术”,吉庆锋补充道,在千枚岩地区,项目首次采用了旋挖钻进行桩基施工,效果良好。在乔庄河沿岸,记者看到,项目引进的大型旋挖钻机毫不知倦地进行施工。在有些地方,记者也能看到冲击钻和人工挖孔的影子。据对比,通过旋挖钻机成孔,相比冲击钻施工,降低了施工噪音、减少了泥浆等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更有利于保护环境、减少水体污染;相比人工挖孔施工,降低了施工人员数量,保障了施工安全,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比如:直径2.2m、孔深22m的桩孔冲击钻需要5天左右成孔,人工挖孔需要10天左右,而旋挖钻只需要20个小时左右即可成孔,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带绿施工 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干扰

  广平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比例高达74.2%,沿途预制场、拌合站、弃渣场等选址受限,工程建设困难大。广平高速公路建设除了具有复杂的地形、地质、建设环境之外,还有极其脆弱的生态条件,在着力解决好生态保护这一方面,项目建设多方考虑,破解了这一建设难题。

  青山依旧,绿水潺潺。在枣树村施工现场,绿色的护坡网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视觉上减少了项目开挖的痕迹。面对严峻的环保督查,项目施工坚守生态底线。

  站在河谷中央,看向沿岸的施工山体,半山腰上,两队施工人员正人工挖孔,不时有弃土沿山腰的木槽排放下山。据了解,在桥位施工期间,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山体,考虑到这个因素后,项目在施工过程当中,开挖之后便及时进行路面、坡面防护,避免发生地质灾害。在路基施工过程中,采取带绿施工,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干扰。

  青川县广平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何文锋表示,截至目前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一千余亩的土地,协调解决十一个标段的驻地建设,完成五个拌和站,十余个干净加工场的建设,向项目建设提供沙石材料三十余万方,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蒿溪拌合站杆线迁改,清江河特有鱼类珍惜保护区影响评价以及三锅、蒿溪先期开工点林地手续报批、项目初步设计批复等手续办理,确保了广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分享到:  0


  相关文章